南昌大学MPA教育中心

学术动态

首页» 学术动态

大数据时代,社会新研究 ——记“大数据时代的社会网络和社会资本研究”报告会


   (公共管理学院记者团 记者 李小莹)4月14日下午5点,由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、社会学专业博士生导师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文宏主讲的“大数据时代的社会网络和社会资本研究”报告会,在文法楼A201室举行。此次活动由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、公共管理学院主办,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曾明主持,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尹利民、社会学系主任袁小平、学院专业教师、辅导员以及研究生和本科生。

http://mpa.ncu.edu.cn/images/content/2017-05/20170507102810317120.jpg


http://mpa.ncu.edu.cn/images/content/2017-05/20170507102906802295.jpg

   在社会学系主任袁小平老师精简的介绍后,张文宏教授就开宗明义地提出:“社会科学革命,不能漠视,尤其是在今天大数据时代下。”本次报告会分为四大块内容:大数据时代及大数据的特征、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应用、传统社会网络分析和大数据时代的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研究。四块内容以“大数据”为主线,层层递进,逐步引出“大数据时代的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研究”这一中心主题。张文宏教授引用了大量真实有效的数据和生动有趣的生活经历,来辅助同学们增强对此次报告会内容的理解。

http://mpa.ncu.edu.cn/images/content/2017-05/20170507103007439306.jpg

   报告会以“微信圈等虚拟社交网络与线下社会网络的比较分析”这一例子结尾,由此提出的“大数据时代如何重建以社会信任为核心的社会资本?”、“互联网与经济、社会秩序的重构?”等问题,让本次报告会主题更加发人深思。

(摄影记者 陈立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