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昌大学MPA教育中心

学术动态

首页» 学术动态

当前我国社会工作能力建设的现状及要求” 主题学术讲座圆满结束


   (公共管理学院记者团 记者 李曼)4月14日下午15点40分,由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、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、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、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关信平教授主讲的“当前我国社会工作能力建设的现状及要求”学术讲座在文法楼A201室举行。此次学术讲座由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、公共管理学院主办。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曾明主持,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尹利民、社会学系主任袁小平、学院专任教师、辅导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。

http://mpa.ncu.edu.cn/images/content/2017-05/20170505180045375796.jpg

会议伊始,曾明老师对关信平教授进行简单介绍,辉煌的荣耀引得现场掌声如潮。随后,关信平教授对社会工作的现状进行大体概述,指出了社会工作面临的尖锐问题,并阐释了专业社会工作能力的含义。接着,关教授提出专业化社会工作的维度,并分别从规模与实力、专业化、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、熟悉和运用法律法规以及价值观和公信力六个方面进行阐释。针对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要求方面,关教授着重强调专业社会工作者一定要具备创新能力。关教授还从研究和社会实践能力发展、教育培训、职业水平评价考试三大方面,阐述关于提升社会工作的三大路径方面的建议与要求。在提升专业素质的目标层面,关教授提出要确定操作性的目标,实现社工人才的“不可替代性”和提升“性价比”,更好地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。

http://mpa.ncu.edu.cn/images/content/2017-05/20170505180150141815.jpg

http://mpa.ncu.edu.cn/images/content/2017-05/20170505180320107945.jpg

在互动环节中,在座的师生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。对于“如何看待社会工作毕业生流失”等问题,关信平教授耐心解答,与师生热烈交流。

(摄影记者 陈立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