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昌大学MPA教育中心

新闻中心

首页» 新闻中心

我院韩艺教授荣获江西省金牌研究生导师(教学名师)称号

近日,在江西省教育厅公布的第二届江西普通高校金牌教师(教学名师)评选中,我院韩艺教授获评“江西省金牌研究生导师(教学名师)”。在此次评选中,全省共评出金牌研究生导师29名,南昌大学共有7名教师获得该荣誉称号。

韩艺教授,毕业于北京大学,获管理学博士,现任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,博士生导师。其从教17年,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管理与改革、环境治理。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、全国优秀MPA教师、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、江西省“四个一批”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等人才或荣誉称号。其兼任全国博硕士论文评审专家、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入库与案例大赛评审专家、江西省政务服务专家、江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、江西省省情研究特约研究员。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,省部级项目10项。出版著作多部,在CSSCI、中文核心等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。荣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、二等奖1项、三等奖2项,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。

自2012年担任硕士生导师、2017年担任博士生导师以来,韩艺老师坚持以学生为本,勤于传授,立德树人,注重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公共管理实践的能力,加大复合型人才培养。其共计培养了5名博士生、136名硕士毕业生,大批优秀人才在各行各业做出了突出贡献。

先进事迹摘录

一是潜心教学科研,悉心人才培养。指导研究生中4人(学硕、专硕各2人)学位论文获得“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”,4人考取985高校博士,4人获江西省研究生创新基金立项,1人获南昌大学研究生创新奖。近五年指导本科生中4人获得“南昌大学优秀本科论文”,20人次获得“挑战杯”、创业计划竞赛省级、校级各类奖项6项。通过举办“公共管理读书会”(2013年创办至今)夯实基础,读书会中约85%的成员保送或考取985高校硕士生或博士生。

二是注重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,提高学生的实践观察、研究分析与政策建议能力。韩艺教授编写的3项研究生教学案例入选“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”。2017-2021年,其指导研究生参加“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”,每年从全国10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,获得全国奖8项:特等奖(全国亚军,2021年)、二等奖2项(16强,2019年;32强,2021年)、三等奖2项(32强,2017年;100强,2021年)、优秀奖(100强,2020年)、优秀指导教师(2021年)、优秀组织奖(2021年)。为江西省研究生教育、南昌大学研究生培养赢得了全国荣誉。其个人也因此成为“全国优秀MPA教师”和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评审专家。2021年10月16日其受全国MPA教指委邀请作为授课专家,给“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培训会”全国授课,线上观看师生达1.9万人。

三是将学生纳入各类科研项目,提高调查实践与科研能力。韩艺教授主持的科研项目转化为学生科研选题的比例高达80%以上,参与的学生数超100人,通过课题研究、论文发表与研究报告撰写,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研究能力、写作水平与创新素质。

四是其近年来在“硕士学位论文写误区及其矫正”、研究生教学案例、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有一定的造诣,为江西省公共管理论坛、福建省公共管理案例大赛、河北工业大学、西南交通大学、首都师范大学、浙江工商大学、西南政法大学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、南京财经大学、江西师范大学、南昌大学等高校做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、案例研究、国家项目申报论证等专题讲座20余场,在硕士生学位论文写作与提高学位论文质量、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、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了指导与交流。